土地知識專區

Placeholder image

拋棄繼承-限定繼承-遺產清冊

※ 拋棄繼承-

在法律上講的「拋棄繼承」,是指繼承開始後,依法有繼承權之人依法定方式所為否認繼承效力之意思表示;也就是說應該繼承的人,具狀向法院表示不要繼承被繼承人遺留財產上之一切權利及義務(含:全部財產、債權及債務)。

 

※ 2009年間我國《民法》第1148條,已將「繼承」修正為全面限定繼承。
所謂限定繼承,是指繼承人以所得遺產為限,對被繼承人的債務負清償責任,也就是說,若遺產大於負債,剩餘的才算繼承者的,若負債大於遺產,那就沒有遺產可繼承,在這種情況下,子女就完全不用負擔債務。現在若遇到這類繼承問題,繼承人也不必去辦理拋棄繼承手續。

 

※ 拋棄繼承時間限制-

民法第1156條規定: 繼承人於知悉其得繼承之時起3個月內開具遺產清冊陳報法院。前項3個月期間,法院因繼承人之聲請,認為必要時,得延展之。繼承人有數人時,其中1人已依第1項開具遺產清冊陳報法院者,其他繼承人視為已陳報。

 

※ 哪些要辦理拋棄繼承-

依民法第1138八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下列順序而定之:

1.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孫(外孫)子女、曾孫(外曾孫)子女)。
2.父母(不含繼父母)。
3.兄弟姊妹(1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兄弟姊妹,2其子女無繼權)。
4.祖父母(含外祖父母)。

 

※限定繼承-

民法第1148條第2項規定,繼承人只需以繼承的遺產為限,清償被繼承人的債務。實際還要辦理手續,才是真正「限定繼承」。

「限定繼承」:指繼承人只從因繼承所得的財產,來償還被繼承人債務,如有不足,繼承人不需要用自己的財產來償還,如有剩餘,則歸責繼承人。而且繼承人中一人主張「限定繼承」時,其他繼承人也被認為已同樣主張「限定繼承」。

 

※限定繼承手續-
三個月內向法院陳報,開具「遺產清冊」,根據民法第1162-2條規定第2項規定,繼承人若沒有開具遺產清冊,對於債權人「應受清償而未受償部分」不以所得遺產為限,應按債權之比例計算,償還負債。

 

※「遺產清冊」包含被繼承人的財產、債務,而法院在繼承人呈報遺產清冊後,將依照公示催告程序,於法院公告,要求被繼承人的債權人限期向法院報明債權。 若債權人沒有呈報債權,未來將造成失權效果,在遺產分配之後,不得再請求分配遺產。 而經法院計算,遺產總額大於債務時,繼承人才得繼承剩餘遺產。

 

※遺產清冊內容-

1、二年內的贈與視為遺產:依民法第1148-1條第一項規定,在繼承人開始繼承的前二年內,從被繼承人那裡受有的財產贈與,視為遺產計算。

2、保險:依《保險法》第112條規定,未指定受益人的死亡理賠保險,可視為遺產。

3、其他:被繼承人的動產與不動產,已知的債權、債務,並應檢附被繼承人之財產總歸戶清單、土地登記簿、建物登記簿謄本。

 

※「遺產清冊」程序-

若繼承人有數人,只需一人陳報即可

時間:變成繼承人後,三個月內向法院辦理。

資格:未辦理拋棄繼承。

手續費:1000元。

注意事項:依民法第1158條規定,繼承人不得法院清算程序終結前,償還任一債務或動用遺產,若違反規定,因而導致還給其他債權人的錢變少了,繼承人必須自己賠償其他債權人所受的損害。

 

※被地政機關列冊管理的不動產,可以辦理繼承登記-

未辦繼承登記之不動產,在列冊管理15年期間內仍可向地政事務所申辦繼承登記。 

 


#呈陽土地買賣#呈陽土地開發#呈陽不動產買賣

★用心安心★ ★買賣安心★ ★保障放心★

立即線上諮詢 :

#呈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

任何土地買賣問題,都歡迎您留言發問

可以利用LINE ID : andy2358

公司電話:02-2250-1889

地 址:220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00號四樓

線上諮詢,立即為你解答,解決當前的困擾,祝一切順心。

#土地鑑價 #土地問題 ★免費實施中★ ★用心安心★ #專業經理人 ★一對一服務★ ★買賣安心★ #呈陽誠信專業 ★最佳的選擇★ ★保障放心★

※※※※※※※※※※※※※※※※※※※※※※※※※※※※※

呈陽官網 : http://www.chengyang-land.com.tw/index.html

呈陽部落格 : https://landsale.tw/

呈陽探路客 : https://www.timelog.to/user?id=5647457

呈陽痞客邦 : https://jian70043.pixnet.net/blog

呈陽邦邦 : 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15123/posts

呈陽 FB : https://www.facebook.com/呈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土地買賣開不動產買賣/

呈陽 IG : CHENGYANG.LAND


土地買賣不難,但一定要找到專業且可以信任的公司,否則沒有處理完善,後續就會產生很大的麻煩。位於台灣新北市板橋區的呈陽建設,服務過上百起公同共有土地買賣交易,累積多年的土地買賣實務經驗,是目前北台灣: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服務口碑最佳,最被買賣雙方推薦的土地買賣服務商。

秉持著呈陽建設的 3 大經營理念 : 誠信負責、交易安全、服務至上。

自本公司成立十年來,面對到無數地主不知道如何處理名下土地,還有些地主連自己的土地在那裡都不知道? 土地使用分區為何,也不了解 ? 無數的土地專業問題…….等等,太多的土地買賣問題困擾著地主,也有太多土地伴遀著日據時期就未辧理繼承之土地因近年來地政局對一些無主土地的地籍清理而找出繼承人,但因年代久遠使得這些繼承地主根本不知如何處置。

最滿意的服務來自最人性化的換位思考,本公司具有最專業的土地相關知識,和多年累積的實務經驗,服務過上千組無數的客人,無一不對本公司的專業服務豎起大拇指,我們有一群配合多年的買方和賣方,可為各方地主或買方創造出最大的利潤。我們也本著最誠意的熱誠,服務每一位客戶。

0958-623-143 簡先生 Andy

了解更多土地買賣資訊:土地小學堂

土地買賣關鍵字:#土地買賣 #優先購買權 #公同共有 #土地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