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知識專區

Placeholder image

關於繼承細節與提醒

1 . 配偶-當然繼承人

根據《民法》第1138條規定,配偶為當然繼承人,不屬繼承順序之規範。若父親或母親死亡,所留遺產則由子女和被繼承人之配偶平均繼承(也就是若父親死亡,那麼由子女與母親均分遺產;若母親死亡,則子女與父親均分遺產;若父母親都已死亡,則由子女們共同均分遺產)。若夫妻同時死亡(例如:空難、海難雙亡等),則互相不發生繼承。

2 . 離婚配偶與同居人的繼承權

已離婚的兩人,在法律上已不存在婚姻關係,當然彼此之間也不存在繼承權;而同居在一起的男女,在法律上並無配偶關係,所以相互之間也不存在繼承權。所以若已離婚者或是同居人,要將遺產留給對方,可於生前預立遺囑,在遺囑中以「遺贈」的方式,把自己擁有的一定財產,於身故後遺贈給對方。

3 . 女兒也有繼承權

老一輩的人可能會有只有兒子可以繼承遺產的誤會,然而根據《民法》第1138條規定,女兒有同等的繼承權。

4 . 胎兒的繼承權

根據《民法》第7條規定,胎兒視為已出生,因此當然有繼承權。但還是必須等他確定非死產,才有繼承權或代位繼承權。當胎兒為繼承人時,母親是其法定代理人。

5 . 養子女、繼子女、私生子女的繼承權

根據《民法》第1077條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親屬間之關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與婚生子女同,所以養子女有繼承權,養子女的子女也有代位繼承權。

一般而言,繼子女並無繼承繼父母遺產之權利。但是,繼子女與繼父母之間若有法律上的收養關係,「繼子女」的法律身分即同「養子女」身分,具有繼承權;相對的,若有收養關係,繼父母也是繼子女遺產的第二順序繼承人。

至於被繼承人之私生子女,因為是直系「血親」卑親屬,當然也有繼承遺產的權利。

6 . 若兄弟姊妹中有人死亡,則由孫子女繼承其應繼分

第一順序之繼承人,若兄弟姐妹中有人已死亡或喪失繼承權,那麼就由其子女(也就是孫子女)代位繼承其應繼承之遺產。

根據2009年6月12日新修正之《民法》繼承篇及其施行法,遺產繼承制度為「概括繼承、限定責任為原則,拋棄繼承為例外」,如此修正便可避免有人因親人身故,莫名繼承了大筆債務的情形發生。

* . 繼承前-先了解注意

親人亡故後,家屬也許並不清楚其遺產狀況,或有其他隱藏的債務產生。但是,這畢竟關係著繼承人與債權人的權益。因此,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的遺產,負有清算義務。

遺產清算有「法院清算」與「自行清算」兩種情形,一般建議採取「法院清算」方式繼承親人遺產,這樣不僅可避免舉證困難,也不用擔心日後發生債權人追討索償,及可能負擔損害賠償等責任。即使親人留下的遺產都是債務時,也能獲得第1148條保障,不會侵害到繼承人原有的財產。

* . 拋棄繼承-先了解注意

1 . 必須於知道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內,檢具相關書面資料,向被繼承人死亡時之戶籍所在地法院,辦理聲請拋棄繼承。

2 . 應以書面通知因你拋棄而應為繼承之人,以避免親人因疏忽而意外繼承了一筆債務!

 


#呈陽土地買賣#呈陽土地開發#呈陽不動產買賣

★用心安心★ ★買賣安心★ ★保障放心★

立即線上諮詢 :

#呈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

任何土地買賣問題,都歡迎您留言發問

可以利用LINE ID : andy2358

公司電話:02-2250-1889

地 址:220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00號四樓

線上諮詢,立即為你解答,解決當前的困擾,祝一切順心。

#土地鑑價 #土地問題 ★免費實施中★ ★用心安心★ #專業經理人 ★一對一服務★ ★買賣安心★ #呈陽誠信專業 ★最佳的選擇★ ★保障放心★

※※※※※※※※※※※※※※※※※※※※※※※※※※※※※

呈陽官網 : http://www.chengyang-land.com.tw/index.html

呈陽部落格 : https://landsale.tw/

呈陽探路客 : https://www.timelog.to/user?id=5647457

呈陽痞客邦 : https://jian70043.pixnet.net/blog

呈陽邦邦 : 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15123/posts

呈陽 FB : https://www.facebook.com/呈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土地買賣開不動產買賣/

呈陽 IG : CHENGYANG.LAND


土地買賣不難,但一定要找到專業且可以信任的公司,否則沒有處理完善,後續就會產生很大的麻煩。位於台灣新北市板橋區的呈陽建設,服務過上百起公同共有土地買賣交易,累積多年的土地買賣實務經驗,是目前北台灣: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服務口碑最佳,最被買賣雙方推薦的土地買賣服務商。

秉持著呈陽建設的 3 大經營理念 : 誠信負責、交易安全、服務至上。

自本公司成立十年來,面對到無數地主不知道如何處理名下土地,還有些地主連自己的土地在那裡都不知道? 土地使用分區為何,也不了解 ? 無數的土地專業問題…….等等,太多的土地買賣問題困擾著地主,也有太多土地伴遀著日據時期就未辧理繼承之土地因近年來地政局對一些無主土地的地籍清理而找出繼承人,但因年代久遠使得這些繼承地主根本不知如何處置。

最滿意的服務來自最人性化的換位思考,本公司具有最專業的土地相關知識,和多年累積的實務經驗,服務過上千組無數的客人,無一不對本公司的專業服務豎起大拇指,我們有一群配合多年的買方和賣方,可為各方地主或買方創造出最大的利潤。我們也本著最誠意的熱誠,服務每一位客戶。

0958-623-143 簡先生 Andy

了解更多土地買賣資訊:土地小學堂

土地買賣關鍵字:#土地買賣 #優先購買權 #公同共有 #土地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