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知識專區

我的土地價值值多少-2個計算方式(下篇),呈陽土地買賣

土地價值怎麼算:

3.申報地價:土地所有權人申請所有權登記時,所申報的地價。

(1) 申報標準:土地申報以公告地價為參考。於公告地價的120%~80%為申報數額。
A.未申報地價:以公告地價的80%做為申報地價。

1.申報地價不足公告地價之80%,以公告地價的80%做為申報地價。

2.申報地價超過公告地價之120%,以公告地價的120%做為申報地價。

常用名詞定義:

1.公告土地現值:反應土地的正常市場交易價格,是最接近市價的參考指標,可以作為衡量土地價格、買賣交易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1)公告時間:每一年的1月1日發布。

(2)使用時機: 設定典權、贈與、繼承、土地所有權移轉時,申報移轉現值的參考。 

(3)課徵稅賦: 課徵土地增值稅、遺產稅、徵收私有土地補償地價的計算依據。 

(4)公告標準:由政府根據過去一年調查轄區內土地交易的價格動態,分別計算出各區段的價格,因此每年更新即時反映市價現值。

Placeholder image

(2)申報用途:

1.做為計算租金的標準依據。依據土地法規定「城市地方房屋之租金,以不超過土地及其建築物申報總價年息10%為限。」,因此租金是以申報地價來做為計算標準。 

2.做為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之後,課徵地價稅的標準依據。

土地價值之「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與「申報地價」的關係:

1.「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的關係:

當土地買賣時,由於「公告土地現值」金額較接近市價的90%左右,而公告地價則大約只有市價的20%左右,一般土地買賣時多以公告土地現值的數值做為參依據。但政府有明文規定:「公告地價的漲幅不應該小於過去公告土地現值的累積漲幅」,因此公告地價會根據公告土地現值過去的數據做為參考。 

 2.「公告地價」與「申報地價」的關係:

申報地價時需要依據公告地價為參考,而公告地價會依據過去公告土地現值的累積漲幅調整,使申報地價能更接近市場價值,並做為日後課徵地價稅及計算租金時的參考。 想知道你的土地價值多少錢嗎?到內政政部官網可以查尋目前及過去的公告土地現值,提供土地買賣時的參考依據。

 公告土地現值查尋連結:https://www.land.moi.gov.tw/chhtml/landvalue/42

了解更多土地買賣資訊:土地小學堂